欢迎访问山西大学激光光谱研究所
二维过渡金属WS2螺旋结构的光学性质和生长机理研究
发布时间:2020-09-12 浏览:

报告题目二维过渡金属WS2螺旋结构的光学性质和生长机理研究

报告人:樊晓鹏博士

报告时间:2020914日(星期一)上午10:0011:00

报告地点激光光谱研究所三层报告厅

报告简介:

       报告的主要内容为:1、通过螺位错生长机制获得了纳米级WS2螺旋倍频晶体结构,该结构的非线性光学性质呈现出随层数增加信号强度递增,区别于常规二维结构随层数奇偶变化强度震荡衰减的特征。2、同时研究了WS2螺旋结构在不同波长激光激发条件下出射强度的变化,发现了激子对非线性信号的影响。3、同时我们还对WS2螺旋结构的生长机理进行了深入研究,解释了螺位错数量和螺位错夹角对螺旋结构形貌的影响。

报告人简介:

       樊晓鹏,2011.09-2017.06在湖南大学硕博连读,2018.52020.4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Ritesh Agarwal教授课题组做访问学者,目前为湖南大学国家杰青潘安练教授课题组的博士后。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纳米材料领域顶级期刊4篇,分别发表在Nano Letters2篇),ACS Nano1篇),Nanoscale1篇),合作发表Science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