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西大学激光光谱研究所
钙钛矿量子点的原位制备与集成应用研究
发布时间:2018-06-11 浏览:

    报告题目:钙钛矿量子点的原位制备与集成应用研究

    报 告 人: 钟海政 教授 (北京理工大学材料学院 )

    报告时间:2018年6月12日星期二上午9:00

    报告地点:激光光谱研究所三层报告厅

 

    报告简介   

    量子点的LED应用,可分为光致发光和电致发光两个主要技术方向,量子点固体薄膜是实现上述应用的主要形式。与传统II-VI族半导体不同,钙钛矿材料具有离子特性,可分散在多种极性溶剂中。钙钛矿量子点的原位制备技术,利用钙钛矿前驱体溶液,通过引入聚合物或者有机分子配体控制结晶过程,直接制备纳米复合材料,或者量子点薄膜,为发展量子点的应用技术提供了性能更加优异的材料和简便的集成技术。本报告将汇报我们实验室最近在这一研究方向的进展情况。

   报告人简介

   钟海政教授,2003年本科毕业于吉林大学,2008年在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有机固体实验室获得博士学位(导师:李永舫院士);博士攻读期间在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进行6个月的学术交流(裴启兵教授);2008-2010年在多伦多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Gregory Scholes教授),2010年加入北京理工大学材料学院,2013年晋升为教授。获第6届徐叙瑢发光学优秀青年学术论文二等奖、北京市科技新星和北京市青年英才等学术奖励和人才计划。

    研究方向: 主要从事量子点材料及其照明和显示应用等方面的研究。在新型低毒三元铜铟硫和钙钛矿系列量子点材料制备及其照明和显示应用方面有突出贡献。截至目前,已发表SCI论文近100篇,8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被他人引用>3500次,其中第一或通讯论文60篇,单篇最高他引400次,H因子29。申请中国专利18项(授权12项),提交国际发明专利申请2项,为3本专著撰写章节,在包括“欧洲显示2015年会”、日本显示年会、美国电化学年“显示材料分会”等重要国内外会议上做邀请报告20余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