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西大学激光光谱研究所
碳化硅色心量子调控和量子精密测量
发布时间:2023-04-11 浏览:

报告题目:碳化硅色心量子调控和量子精密测量

报告人: 王俊峰研究员(四川大学物理学院)

报告时间:2023年4月11日(星期二)下午15:00 -15:45

报告地点:激光光谱研究所三层报告厅


报告简介

 作为“量子信息”和“半导体”融合的量子信息前沿研究体系,碳化硅色心近年已成为重要的固态量子体系之一。碳化硅色心体系具有以下特点:1)碳化硅是技术成熟的半导体材料,基于碳化硅色心的量子信息技术便于和半导体工业技术融合;2)碳化硅色心荧光在近红外波段,有利于在光纤通讯网络传输;3)碳化硅色心自旋相干时间长,便于执行较多量子算法。本报告主要介绍碳化硅色心的量子调控和量子精密测量研究进展,包括碳化硅色心的基本知识,其自旋量子态的制备、观测和量子调控,以及该体系在量子精密测量等领域的应用。


报告人简介

       王俊峰,分别于2011年和2016年在山西大学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得物理学学士和博士学位。2016年-2017年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开展博士后研究,2018年-2021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任特任副研究员,期间搭建了国内首套碳化硅色心实验平台。2021年加入四川大学,任特聘研究员。王俊峰研究员主要进行碳化硅色心量子信息实验方面的研究,在单色心制备与观测,量子调控,量子精密测量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果,最近实现了基于碳化硅中硅空位色心的高压原位磁探测,为研究超导高压性质提供了量子平台。目前共发表SCI论文38篇,其中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论文22篇,包括Nature Materials 1篇、Nature Communications 2篇、Physical Review Letters 1篇、National Science Review 1篇, Nano Letters 1篇等,论文被引用共1000余次(谷歌学术),h因子18。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青年基金各一项。入选四川大学双**才计划,四川省海外高层次留学人才,四川大学2022年度优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