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西大学激光光谱研究所
分子体系太赫兹光谱学的基础研究和实际应用
发布时间:2019-10-24 浏览:

报告题目分子体系太赫兹光谱学的基础研究和实际应用

报告人张峰(日本神户大学分子光科学研究中心)

报告时间:2019年10月24日(星期四)上午10:30—11:30

报告地点:激光光谱研究所三层报告厅

报告简介

      太赫兹光谱是一种新兴的光谱技术,已在物质识别、化学分析、痕量检测等诸多领域显示出应用前景。实现光谱数据的定量分析是太赫兹光谱得以广泛应用的基础。首先,我们应用先进的高分辨率(8MHz)太赫兹光谱技术实现了在0.6-6.0THz频率范围光谱的精确测量。其次,我们建立了一套固态密度泛函模型。该模型不需修改任何参数,已实现对富勒烯、烯烃、多环芳香烃、碳水化合物、氨基酸、多肽、药物、生物小分子和高分子等30余类典型分子和高分子体系太赫兹振动模式的精确计算。再次,我们独立发展了一套模式分析方法,用来计算太赫兹振动模式中外部平动,外部转动,和内部振动模式的百分比贡献,实现了对太赫兹振动模式的定量表征。最后,应用以上定量分析技术,我们论证了太赫兹光谱对解决物质结构分析的基本难题起到重要作用。其一,提出了用太赫兹光谱解析高分子精细结构的方法;其二,提出了用太赫兹光谱定性分析晶体中无序原子空间分布特征的方法。

References:

[1]  F. Zhang, H.-W. Wang, K. Tominaga and M. Hayashi, Wiley Interdisciplinary Reviews: Computational Molecular Science, 2016, 6, 386-409.

[2]  F. Zhang, M. Hayashi, H.-W. Wang, K. Tominaga, O. Kambara, J.-i. Nishizawa and T. Sasaki, J. Chem. Phys., 2014, 140, 174509.

[3]  F. Zhang, H.-W. Wang, K. Tominaga, M. Hayashi, S. Lee and T. Nishino, The Journal of Physical Chemistry Letters, 2016, 7, 4671-4676.

[4]  F. Zhang, H.-W. Wang, K. Tominaga, M. Hayashi and T. Sasaki, J. Phys. Chem. A, 2019, 123, 4555-4564.


报告简介

申请人2013年在日本神户大学物理化学系获得博士学位,之后在神户大学分子光科学研究中心进行博士后研究。在太赫兹光谱精确测量和精确理论计算方面做出突出贡献。搭建了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高分辨率、宽谱域太赫兹光谱仪。实现了高精度太赫兹光谱计算,发明了太赫兹振动模式的定量分析方法。两次获得日本丸文财团研究奖。主持日本学术振兴会(JSPS)基金一项(442万日元)。研究成果受到诺贝尔化学奖得主李远哲教授等同行的积极评价。以第一作者累计发表SCI论文11篇,其中汤森路透JCR一区论文2篇,二区论文8篇。 以第一作者受邀撰写Wiley英文专著章节1章,受邀撰写计算化学顶级综述期刊WIREs Comput. Mol. Sci.封面文章1篇。在国际学术会议做大会报告2次、邀请报告11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