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西大学激光光谱研究所
里德堡热原子多波混频
发布时间:2021-04-22 浏览:

报告题目里德堡热原子多波混频

报告人车俊岭副教授西安邮电大学

报告时间:2021年4月22日(星期四)上午11:00—12:00

报告地点:激光光谱研究所三层报告厅


报告简介

       里德堡原子是指主量子数n非常大的高激发态原子。由于里德堡原子的偶极距很大使得其之间具有很强的相互作用,具有极大的极化率可诱导产生三阶Kerr非线性系数使得其具有极大的非线性,本报告主要讲述利用多波混频这种非线性过程作为一种有效的探测手段对里德堡原子导致的一系列相干调控特性进行研究,以里德堡原子相关非线性应用需求为背景,基于电磁感应透明(EIT)技术辅助的里德堡态多波混频过程,研究室温下里德堡原子系综样品中形成的非线性过程相干调控与空间传播特性,为室温条件下的里德堡态高阶非线性过程提供物理和技术基础。


报告人简介

       车俊岭,副教授,2012年7月硕士毕业于山西大学激光光谱研究所,2016年6月获西安交通大学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博士学位。现为西安邮电大学物理学专业硕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是量子光学、量子调控与通讯、量子纠缠源制备与存储。目前具体在针对涡旋轨道角动量对原子气体中混频光谱信号的调制以及空间光成像方面、连续变量参量制备量子纠缠源以及里德堡原子气体多波混频实验研究等物理相关问题进行研究。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以及陕西省自然科学基金各1项。已在《Physical Chemistry Chemical Physics》、《Physical Review A》、《Optics Express》和《Euro Physics Letter》等重要期刊以第一作者发表SCI研究论文11篇。

电子邮箱:junling.che@163.com  

1. Junling Che, Peilin Zhao, et al., “Kerr-nonlinearity-modulated dressed vortex four-wave mixing from photonic band gap”, Opt. Express 28,18343(2020).

2. Junling Che, Zhaoyang Zhang, et al., “Novel Rydberg eight-wave mixing process controlled in the nonlinear phase of a circularly polarized field”, Opt. Express 26, 3054(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