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西大学激光光谱研究所
Sensing of climate-relevant species by spectroscopy
发布时间:2019-09-02 浏览:

报告题目Sensing of climate-relevant species by spectroscopy

报告人Weidong Chen(Université du Littoral C?te d'Opale, France)

报告时间:201992(星期一上午9:0010:00

报告地点:激光光谱研究所三层302会议室

报告简介

     In this talk, we will overview our recent progress in photonic sensing of climate-relevant atmospheric species (trace gases and particulate matter) using highly sensitive spectroscopic techniques. Representative examples will be presented and discussed to illustrate the potential of spectroscopic measurement techniques applied to field applications in intensive field campaigns and in smog chamber to challenge scientific open questions.

报告简介

      陈卫东教授是法国滨海大学特级教授,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特聘研究员,安徽省外专百人培育计划获得者,中科院海外评审专家。法国教育部博士导师津贴 (2000年-至今)。九十年代研制成功世界上唯一的一台覆盖整个中红外(3-20 微米)波段宽频带差频红外激光谱仪,此工作获1999年度光谱化学学报(Spectrochimica Acta)汤姆荪纪念奖提名。近年来负责组织每两年的EGU《先进光谱测量技术与大气科学》分会,作为共同主席组织了美国光学学会《激光在化学、安全和环境分析中的应用》,作为会议组织者自2016年起每年组织PIERS (The International Progress In Electromagnetics Research Symposium)国际学术会议的《大气光谱传感的先进光子技术》分会,另外还组织了《光谱中的前沿技术》、《极端应用条件下的光谱仪器》等国际学术研讨会。作为编辑多次组织《Applied Optics》《Sensors》《Atmospheric Measurement Techniques》等国际学术期刊专刊,推进本领域的技术交流与合作。作为科技评审专家应邀参与了美国能源部、波兰、澳大利亚、印度、以色列、法国、中国(含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基金和科研项目评审。目前他的研究兴趣主要包括:(1) 利用现代光源(如QCL / ICL激光器、差频光源、DFB二极管激光器、LED和超连续光源)与高灵敏度光谱技术(离轴积分腔光谱技术、非相干宽带腔增强吸收光谱技术、法拉第旋转光谱技术、光声和石英音叉光声光谱技术、波长调制光谱技术、多通吸收光谱技术)相结合,开展痕量气体探测研究;(2) 利用研发的光学仪器在实验室、烟雾箱和联合外场实验进行大气成分测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