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西大学激光光谱研究所
我所3名学者入选2021年度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
发布时间:2022-01-25 浏览:

近日,全球最大学术出版商 Elsevier 与美国斯坦福大学 John P. A. Ioannidis 教授团队公布新一期全球“标准化引文指标全科作者数据库”(August 2021 data-update for Updated science-wide author databases of standardized citation indicators,DOI:10.17632/btchxktzyw.3),发布了2021年度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World’s Top 2% Scientists 2021),该榜单包括“职业长期影响力榜单”和“年度影响力榜单”。我所陈刚、董磊、武红鹏三位教授入选。

       根据榜单综合得分排名,陈刚教授同时入选2021年度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职业长期影响力榜单”和“年度影响力榜单”,在物理学(General Physics)领域统计的71123名科研工作者中分别排名第1120和1467,均位列前2%;董磊教授和武红鹏教授入围2021年度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 “年度影响力榜单”,在光学(Optics)领域统计的64512名科研工作者中分别排名第796(前1.2%)和第1246(前1.9%)。

“全球前2%科学家榜单”简介

    “标准化引文指标全科作者数据库”由Elsevier BV与美国斯坦福大学共同推出,涵盖全球科学界22个领域、176个子领域,从近700万名科学家中遴选出世界排名前2%的科学家。

该榜单以全球最大的文摘和引文数据库——Scopus数据库为依据,使用引用次数(Citations)、H指数(H-index)、同行合作调整后的HM指数(Co-authorship adjusted HM-index)、不同作者单位论文的引用量(Citations to papers in different authorship positions)和一个综合指标(Composite indicator),共六种关键指标综合评估,为全球科学家进行大数据排名。

该榜单的“职业长期影响力(Career-long impact)榜单”统计了科学家职业生涯期间的综合影响表现;“年度影响力(Single year impact)榜单”则更集中于科学家上一年度的学术影响。该数据提供了一个面向科学家长期科研表现及影响力的衡量标准,旨在更客观、更真实地反映科学家的学术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