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西大学激光光谱研究所
我所研究团队实现万分之一微小应变响应高分辨柔性传感器
发布时间:2022-07-21 浏览:

近日,我所陈旭远教授带领的团队在三维竖直石墨烯制备及传感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研究成果以“Vertical Graphene Canal Mesh for Strain Sensing with a Supereminent Resolution”为题发表在《ACS Appl. Mater. Interfaces》上。马一飞副教授/黎子健博士为该论文共同第一作者,王梅教授为通讯作者

研究背景

微应变传感器的发展微型机器人、智能人机交互、健康监测和医疗康复等众多领域提供了广阔的前景。分辨率的柔性应变传感器可广泛应用于多种柔性可穿戴电子设备中,有助于提升设备探测灵敏度并保证肤性。目前,已有诸多活性材料在柔性传感器展示了良好的应用效果,如碳纳米管、银纳米线、MXene等。但是具有极高分辨率的柔性应变传感器仍然是应变传感器研究中的一项挑战

研究亮点

在此工作中,我们通过设计三维石墨烯微观和宏观结构制作了网状结构的应变传感器(VGCM使其0-4%的总应变范围内实现了低至0.1‰的应变精确响应,获得了极高的分辨率同时通过实验验证及理论模拟揭示VG在应变过程中微裂纹的演化规律电阻变化机理

图片1_副本.jpg

1 基于VGCM的应变传感器制备过程VGCM的SEM图像

以铜网为模板,利用等离子化学增强气相沉积法在铜网上生长VG。利用化学刻蚀去除铜网后获得中空网状VGCM结构。这种网状结构使得拉伸应力集中,增强了应变过程中的电阻变化,实现对低至0.1‰的微小应变的高分辨

图片2_副本.jpg

2 拉伸过程中的应力分布示意图


有限元模拟展示了VGCM在拉伸过程中的应力分布。结果显示VGCM的中空管道结构使得应力集中分布在管状VGCM的顶端和底部同时,三维石墨烯竖直结构也会导致应力在竖直结构之间形成集中。

图片3_副本.jpg

3 VGCM传感器传感原理图;VGCM应变中的SEM图像VG和2D石墨烯应力分布模拟图


文章进一步通过实验验证了在拉伸情况下,应力集中产生裂纹且主要分布在中空管道顶端和底部。裂纹的产生加速了电阻的增加,从而提高了VGCM的灵敏度和分辨率,与模拟结果完全吻合。VGCM传感器利用了三维石墨烯的微观结构和网状的宏观结构的协同作用,使得应力集中,增大了电阻在拉伸过程中的变化赋予了VGCM传感器卓越的分辨率和良好的应用前景。


原文信息

Yifei Ma, Zijian Li, Jiemin Han, Linhan Li, Mei Wang*, Zhaomin Tong, Jonghwan Suhr, Liantuan Xiao, Suotang Jia, and Xuyuan Chen. Vertical Graphene Canal Mesh for Strain Sensing with a Supereminent Resolution, 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 2022, DOI: 10.1021/acsami.2c07658.

原文链接https://pubs.acs.org/doi/full/10.1021/acsami.2c07658

该研究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山西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山西省高等学校科技创新计划项目山西省留学基金项目、“111计划、山西省“1331工程”等经费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