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西大学激光光谱研究所
我所牵头承担的三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启动会
暨项目实施方案论证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3-04-28 浏览:

近日,由我牵头承担的三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物态调控”重点专项“基于相互作用超冷原子气体的新奇物态调控”“超构声学材料的新奇物态调控及器件研制”以及“里德堡激子/原子新奇物态的电场传感与测量”项目启动会在山西晋祠宾馆国际会议中心召开。科技部高技术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墨宏山,山西省科技厅二级巡视员彭德全,校长黄桂田,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张天才出席会议。中国科学院大学李树深院士、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王玉鹏院士、北京大学谢心澄院士、南京大学邢定钰院士、国科大杭州高等研究院王建宇院士以及其他25位物态调控研究领域知名专家学者到会指导。启动会由副校长马杰主持。项目课题单位代表参加会议。

会场整体.JPG

黄桂田代表学校向与会专家与项目骨干表示热烈欢迎,对各位专家学者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简要介绍了山西大学的基本情况和学科建设方面所取得的成绩,表示山西大学作为项目承担单位将充分发挥学科与科研平台优势,为项目顺利开展提供强有力的人员和实施条件保障,全面做好跟踪管理和服务工作,确保项目顺利开展,为实现国家重大领域关键科学技术研究作出更大贡献。

墨宏山向我校同时获批三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表示祝贺。他充分肯定了山西大学物理学科近年来的快速发展以及取得的突出成绩。他要求各项目组在项目执行过程中一定要按照国家科研项目相关管理规定严格执行,希望在山西大学的全力支持以及各项目课题单位的协作配合下,科研项目顺利开展,在物态调控研究领域取得重大突破。

彭德全表示,在各位专家的帮助与支持下,项目组要积极配合,在相关研究领域取得重要科学突破,希望山西大学再接再厉,在物理学等各领域研究取得更大成果,为山西经济转型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项目实施方案审议会上,三个项目的项目负责人肖连团教授、陈刚教授以及张临杰教授分别围绕项目立项背景、总体思路、任务设置、技术路线、组织管理机制等进行了总体介绍,各课题负责人依次就具体实施方案进行了详细汇报。专家组对项目实施方案提出了一系列优化意见和建议,经过详细质询和认真讨论,专家组一致同意项目实施方案通过论证,希望各课题组紧密融合,优势互补,针对物态调控领域的重大核心问题联合攻关,使我国在物态调控基础研究和应用中保持领跑之姿。

合影.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