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西大学激光光谱研究所
我所科研成果入选教育部中国高校十大科技进展
发布时间:2021-03-14 浏览:

教育部科技委组织评选的2020年度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近日揭晓贾锁堂教授研究团队的科研成果“基于里德堡原子的微波电场精密测量”入选。

本次入选的科研成果贾锁堂教授、肖连团教授张临杰教授景明勇博士、胡颖教授、马杰教授张好副教授共同完成该团队在国际上首次实现里德堡原子微波超外差接收机,极大提升了微波电场场强的探测灵敏度,提出基于可控原子体系的微波超外差测量新原理和新技术从根本上避免了经典微波测量方法中自由电子随机热噪声的影响。通过对原子量子状态进行光学非破坏测量获得微波的强度、频率、相位等信息,可达到原子投影噪声极限灵敏度。由于原子性质稳定,原子测量体系仅通过单次校准过程便可以将微波测量溯源到国际标准单位制,使得其在测量精度上相对于经典测量系统具有显著的优势。

该科研成果引起了国内外相关领域研究人员的极大兴趣,也获得了媒体广泛关注,于2020年12月30日入选了2020中国光学领域十大社会影响力事件。该项技术的突破,将有助于推动微波电场精密测量领域的发展,在国防安全、微波通信、量子计量、电子信息等领域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

“中国高校十大科技进展”自1998年起由教育部组织评选,旨在宣传中国高等学校的重大科技成果,展示高等学校在我国科技创新方面的实力,对提升高等学校科学技术的整体水平,推动高等学校的科技进步发挥了积极作用,并在社会上产生了较大影响,获得了较高的声誉。

我所科研成果入选“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是山西省首次获此殊荣,充分反映了我所学科建设水平与科技创新能力的进一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