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西大学激光光谱研究所
我所研究生获中国光学学会王大珩光学奖及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奖
发布时间:2021-04-22 浏览:


2021年4月19日,中国光学学会第十七届王大珩光学奖2019年度中国光学学会光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揭晓。所2016级博士生景明勇荣获本届“王大珩光学奖—高校学生光学奖”2015级博士生胡建勇荣获2019年度中国光学学会光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奖。

景明勇同学自2010年进入山西大学物理电子工程学院物理学专业学习,2014年保送录取至激光光谱研究所攻读原子与分子物理专业硕士研究生并于2016入硕博连读,师从肖连团教授,2020年获得理学博士学位主要从事基于里德堡原子的微波电场精密测量研究,首次提出并实现了基于里德堡原子的微波电场超外差测量方法,将原子传感器的电场测量灵敏度提高了3个数量级研究成果入选了“2020中国光学领域十大社会影响力事件”以及2020年度教育部“中国高校十大科技进展”


图片1.png


景明勇同学读研以来Nature Physics, Optics Express, Scientific Reports 等国际高水平期刊发表论文13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6,参加SPIE OPTO等国际学术会议并做大会报告。曾获山西大学优秀研究生以及优秀博士毕业生等荣誉称号博士学位论文获评山西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胡建勇同学2009年进入山西大学物理电子工程学院物理学专业学习,2013保送至激光光谱研究所攻读原子与分子物理专业硕士研究生并于2015入硕博连读,师从肖连团教授,2019年获得理学博士学位主要从事量子信息处理方面的研究工作,首次提出了单光子频域编码技术,并将其成功应用于量子保密通信。


图片2_副本.png


 胡建勇同学读研以来Light: Science and ApplicationsPhysical Review Letters等国际高水平期刊发表论文18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美国发明专利欧洲发明专利澳大利亚发明专利1项,其中已实施成果转化专利1项。相关研究成果获中国电子会、Nature出版集团分别授予优秀科技论文奖,博士学位论文荣获山西省优秀博士论文。此外,胡建勇同学还获得2020年度中国通信学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第

王大珩光学奖由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大珩教授出资在中国光学学会设立。旨在促进我国光学科技事业的发展激励我国从事光学与光学工程领域的中青年科技工作者与高校青年学生奋发向上,创新进取。该奖项从1996年设立至今,已评选17届,先后评选出中青年科技人员光学奖获奖者27名,高校学生光学奖获奖者291名。许多获奖人员成为学有成就的科学家,贡献突出,其中多人担任科技部门、科研单位、国家重点实验室等的负责人。据悉,2020年第十七届王大珩光学奖共评选出中青年科技人员光学奖获得者2名,高校学生光学奖获得者30名。

中国光学学会光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评选由中国光学学会组织实施,面向全国光学、光学工程学科及其相关学科领域的博士学位论文评选,旨在鼓励高层次人才的创新精神,推动提高相关学科的博士生教育质量,促进我国光学与光学工程学科的发展。2019年度全国光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评选由国内拥有光学和光学工程及其相关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的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或中国光学学会会士和理事联名专家推荐,经专家通信评议和中国光学学会光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评选委员会网络视频会议复评审定,评选出5篇优秀论文和10篇提名优秀论文

相关链接:

1http://www.cncos.org/Content/view/id/1490.html

2http://www.cncos.org/Content/view/id/149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