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西大学激光光谱研究所
首页 / 科学研究 / 研究方向 研究方向
激光光谱技术及应用
发布时间:2023-03-06 浏览:

    山西省作为内陆地区,为我国军工和重工业基地之一,更是我国的能源和重化工基地之一,作为资源大省,环境污染以及转型发展任务非常艰巨,山西大学作为高新技术创新型机构一定会成为转型跨越的主力军。激光光谱技术及应用主要包含两大研究平台:一、激光光谱传感技术开发,二、微纳光电材料与器件。

    激光光谱传感技术开发平台旨在通过发展各种高灵敏、高分辨激光光谱技术,实现对气态和固态物质成份的检测研究,同时开发相关的原理样机,与高新企业合作建立产学研一体的创新模式。本平台目前有四个研究方向,主要包括基于激光诱导击穿光谱技术(LIBS)的固态物质分析、基于激光吸收光谱技术的气态物质分析、基于光声光谱的气态物质分析以及基于外腔和频的新型光源产生等。目前承担了国家86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仪器专项、国家自然/青年科学基金,山西省自然/青年科学基金等项目的资助。与山西中绿环保集团有限公司、太原市海通自动化技术有限公司等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平台。

   微纳光电材料与器件平台主要包括激光显示技术和仪器、新型光电材料可控合成及光电传感器研发、新型储能器件的开发等研究方向。激光显示具有高亮度和大色域等显著优势,被称为第四代显示技术。新型纳米光电材料与器件旨在充分利用新型材料在电学、光学、力学等方面具有优异特性,将其发展成具有优良新能的光电器件,并广泛应用与新一代的显示、通讯、储能领域,是高新光电技术产业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推动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前提。我们在新型激光照明引擎技术平台、激光散斑复合高效抑制系统、低功耗高频可调制光源驱动电子模块、高帧率视频电子、先进热管理解决方案等激光显示关键技术和纳米光电材料合成和应用方面取得突破。所开发的激光影院投影机和工程投影机应用于激光影院、智慧城市等。成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进行产业化,目前公司是山西省光电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组成单位。近年来,课题组先后承担了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山西省基金等多项科研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