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西大学激光光谱研究所
人才招聘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招聘 人才招聘

一、研究所简介

 激光光谱研究所是山西大学的一级学术研究机构,是组成量子光学与光量子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单位之一。1989年由学科带头人贾锁堂教授开展激光光谱学研究方向,2000年建成激光光谱实验室,2010年6月调整为山西大学一级研究单位,2013年6月更名为山西大学激光光谱研究所。

 激光光谱研究所现有教授24人,副教授11人,具有博士学位的研究人员39人,另有海外特聘教授8人。其中国家重大研究计划首席科学家1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席科学家2人,国家高层次特聘教授 2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人,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4人,德国科学院院士1人,教育部跨/新世纪优秀人才基金获得者3人,山西省学术技术带头人2人,山西省高等学校中青年拔尖创新人才5人,山西省高等学校青年学术带头人6人, 山西省高层次特聘专家12人, 山西省青年三晋学者特聘教授3人,山西省“三晋人才”27人。

 山西大学激光光谱研究所主要从事光与原子分子的相互作用、精密光谱学及量子信息方面的基础与应用研究。已经建立的实验平台包括超冷分子物理平台、超冷里德堡原子平台、单分子光谱与动力学平台、高分辨光谱应用平台、微纳光电材料与器件平台等。

研究所注重学术交流与合作。研究人员多次赴美国NIST、哈佛大学、莱斯大学、马里兰大学、霍浦金斯大学、法国国家科学中心、英国杜伦大学、德国海德堡大学、荷兰莱顿大学、比利时鲁汶大学、日本电气通信大学以及中国台湾原子与分子科学研究所等相关研究机构进行学术交流和合作研究。 研究所于2004年承办了中国物理学会秋季会议。2006年12月举办了京晋激光界青年科学家学术论坛。2010年8月组织了第五届亚太量子信息科学研讨会。2011年12月承办了第三届中部六省光子科学发展论坛。2013年7月承办了第五届全国光学青年学术论坛。2014年10月承办了第十七届激光科学研讨会。2017年8月举办了第二届里德堡原子和分子学术研讨会,2017年10月承办了承办第一届激光光谱技术青年学论坛;2017年10月承办了第五届量子模拟研讨会。2019年主办了Quantum science and technology研讨会。2020年6月与南京大学、隆德大学共同举办Workshop on “time/spatial resolved investigation on nanomaterials for optoelectronics and energy”。2020年9月承办了第五届全国环境光学学术会议暨中国光学学会环境光学专业委员会2020年学术年会。

研究所主持承担国家重大研究计划(973项目)项目与课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及课题、国家863计划课题、科技部国际科技合作与交流专项、国家重大基础研究计划前期研究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青年项目等国家级项目共123项,省部级项目113项,横向项目62项。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700余篇,获国家授权发明专利154项。山西省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类一等奖2项,山西省科学技术奖技术发明类一等奖2项,山西省科学技术奖科技合作类一等奖1项,山西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项,山西省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类二等奖1项,获国家质检总局“科技兴检奖”1项,研究成果—基于里德堡原子的微波电场精密测量被教育部科技委组织评选为2020年度“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同时入选2020年中国光学领域十大社会影响力事件(Light 10)。2021年研究所科研团队荣获第六届“全国专业技术人才先进集体”称号。

 山西大学激光光谱研究所诚邀国内外各类高层次人才加盟!

二、申请条件

1.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法规,具有良好的科学道德,自觉践行新时代科学家精神。

2.一般应具有博士学位,研究方向主要为光学、原子分子物理、光学工程。

3. 取得同行专家认可的科研成果或掌握相关方面的专业技术,具有发展潜力。

三、福利待遇

     1、年薪

  满足《山西大学高层次人才绩效实施办法》规定的高层次人才,按照实施办法,发放基础工资、高层次人才绩效工资,满足学校代表性成果要求可获得一次性奖励绩效。杰出专门人才待遇和条件一事一议。

  2、安家费

  学术带头人安家费不低于200万元,应届博士后及博士生安家费30-100万元。

  3、科研经费

  根据研究方向,提供充足的科研配套经费支持。

  4、办公条件

  提供相应的科研实验办公条件,支持科研团队发展,提供充足的博士和硕士招生指标。

  5、子女入学、配偶工作

  山西大学附属中学是国内知名的学校,位列全国前列,具有卓越的人才培养师资和环境。依托于山西大学附属幼儿园、附属小学、附属中学,帮助解决子女入学问题,享受从幼儿园到高中的优质基础教育资源。同时,根据配偶情况协助解决配偶工作问题。

四、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联系老师:汪丽蓉

  联系电话:+86-351-7018927

  联系邮箱:jggp@s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