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西大学激光光谱研究所
图片新闻
首页 /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喜报!我所科研团队荣获第六届“全国专业技术人才先进集体”称号
发布时间:2021-10-30 浏览:

     第六届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表彰会1028日在京召开。我所量子精密测量团队荣获 全国专业技术人才先进集体” 称号。

激光光谱研究所量子精密测量团队(以下简称团队)成立于2000年,已形成一支以中青年教师为主、结构合理且相对稳定的优秀教师团队,团队围绕量子精密测量领域的国际前沿问题和国家重大需求,坚持核心技术自主创新,在量子精密测量方面开展了有特色、高水平科学研究,并完成系列有国际影响的创新性工作,是我国相关领域有国际影响的科学研究和高层次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之一。

近年来,团队在学术带头人贾锁堂教授的带领下,极微弱电磁场与微波量子精密测量等关键技术取得了显著突破。发展了基于原子量子态精密测量电磁场的新原理,研制了含破纪录原子数的原子自旋压缩态,实现了飞特斯拉灵敏度、突破标准量子极限测量的原子磁力计,技术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研制了里德堡原子超外差微波电场接收机,微波电场测量与已有国际最高灵敏度相比提高了1000倍,成果发表在国际顶级期刊《自然·物理》。基于量子精密测量的研究成果,在国防安全、微波通信、量子计量等领域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

据悉,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表彰每5年一次,是国家授予专业技术人员的崇高荣誉,重点表彰在关系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国家战略、重大工程项目、重大基础科学研究、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等领域中涌现出来的领军人才等高水平专业技术人才。

我所科研团队此次获得该项殊荣,是国家对团队多项重要研究成果的高度认可,更是对团队科研工作者长期奋斗在攻关一线的最高褒奖,同时也充分反映了我所人才队伍建设及科学研究水平上升到一个新的台阶。未来,研究所将继续围绕“四个面向”,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践行初心使命,为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image001_副本.jpg